>
雅克萨。
高寒地区的一个小城镇。
如果不是那些俄罗斯人据守且以之为据点向黑龙江侵扰,他们都不屑看一眼的。
现在胜利了,其实也和鸡肋一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苏辰就听这些人发表半天意见,总体的意思是既然把人赶走了,就叫萨布素退守瑷珲。
雅克萨没有陈兵守之的必要。
那地方太寒冷了,无法种田,如果屯兵的话每年又要多一笔不小的支出。
“咱们守了雅克萨,可以跟俄国人开放通商啊。”
一道声音插入进来,大家都觉得可笑。
谁啊,说这么天真的话?
顺着声音看去,竟是头上跟刺猬毛似的辰亲王。
既然是辰亲王那就没问题了,高士奇笑着解释:“王爷有所不知,俄罗斯一个国家都在寒冷地带,听说他们那儿一年四季都有风雪。他们有的东西,咱们有,而且比他们的还好,根本不需要他们的东西。”
因此还有什么经商的必要。
苏辰知道后世华国所经历的那场持续几十年的被世界各个列强瓜分的屈辱史,就算现在的清朝是世界第一强国他也做不到现在大多数人的上国心态。
而且,听到类似言论时他觉得挺讽刺。
现在这些人能想到不过短短两百年,他们这些自诩天朝上国的人会被世界上的先进人士批判的一无是处吗?
“俄罗斯有油有气,”苏辰说道。
说完了才想起来,现在的石油、天然气用处不大。
“俄罗斯人比我们更好战,”他接着说,“如果我们退兵,对方必定卷土重来。”
这话连一向稳重的张英都不太相信,“王爷,据捷报上所陈,雅克萨的罗刹人已经被挫败的只剩下二三十人。”
“他们想卷土重来也没有那个力量了。”补充这话的是陈廷敬。
康熙基本上认同这些臣子们的说法,如果在雅克萨一带布置防卫的话,每年至少需要再加几十万的军费。
更何况,在黑龙江已经建了瑷珲城,守卫放在那里,俄罗斯应该不敢再轻进了。
高士奇说道:“为防罗刹人再回雅克萨,皇上可以下令萨布素将军撤军之前毁了雅克萨城内的建筑。”
跟历史对上了。
雅克萨这里清朝是出兵了两次才把俄罗斯彻底打服,现在退到尼布楚的托尔布津以及俄国上层,都还存着继续占据雅克萨的心理。
黑龙江在清朝这边看来是苦寒之地,但对于更苦寒的西伯利亚国家俄罗斯来说,黑龙江是一处宝地。
他们通过对当地居民、山林物资的掠夺,可是很大的一个进项。
历史上,萨布素取得雅克萨胜利之后就毁了雅克萨城,带兵回到瑷珲继续做他的屯边事宜,很打脸的是,他前脚回到瑷珲,托尔布津后脚就带着沙皇增派的六百兵回了雅克萨。
到二十五年初,雅克萨被重占这个消息才送到中央,康熙再次下令发动反击战。
这一次直接打到俄国摄政王索菲娅公主上表乞降。
可惜,如今只把经营重心放在中华大陆上的康熙又一次答应了撤军,在华国历史上这是中国最后一次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最终签订了平等的《尼布楚条约》。
但清朝虽是胜利占据主动的一方,最后也没有从这个条约中得到什么便宜,划定疆界之后还失去了大兴安岭以北的部分领土以及尼布楚周围的地区。
请勿开启浏览器阅读模式,否则将导致章节内容缺失及无法阅读下一章。
相邻推荐:(综漫同人)迫害系剧本扮演法 (综漫同人)在恋爱游戏玩首领RPG 美强惨反派注定修罗场 (历史衍生)科技强国,向秦始皇直播四大发明 (综漫同人)给冤种鬼王当姐姐那些年 林医生的军婚生活 满级大魔王来到异界新手村 香爱香杀?? 路人攻到底误解了什么 (综武侠同人)[综武侠]侠客们的反穿日常 难以言喻 (综漫同人)在柯学世界靠苟续命 结婚这件小事_凌伊【完结】 日月重光(我在大明做卷王) 今日份仙门优雅杀猪 穿越成魔王被勇者搞定很奇怪吗? 末世之在绝境中生存 绑定签到系统,她让华国崛起了! (综英美同人)[综英美]继承韦恩庄园的我 (历史同人)曹操是我爹[三国]